文章目录
  1. 1. SVG
  2. 2. R语言
  3. 3. 地图慧
  4. 4. Excel
  5. 5. 地图API
  6. 6. 其他
  7. 7. 资料

最近找到一个网站,http://www.pm25x.com/,发现上面有全国基本所有市的实时空气质量指数(AQI),就将它们爬了下来,存入了xlsx文件和CSV文件。又想着要利用一下才好,于是想到了描绘全国城市AQI分布图。这时就需要画包括省市的中国地图。
最终找到了如下几种方式来根据数据描绘地图:

  • SVG格式处理来画图,参照《鲜活的数据》
  • R语言
  • 地图慧
  • Excel
  • 地图API
  • 其他画图工具

SVG

SVG方法在Wiki Creative Commons上没有找到市一级的svg格式的中国地图,并且他那个id我看不懂,不知道代表什么,查了一下中国行政区划编码,没有40开头的,而我下的某一个svg中国地图中有个id是’_40…’,所以排除是行政区划编码,那我就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了,排除此方法。

R语言

R语言有一定的地图处理能力,相信应该可以搞定,但是此前并未接触过R语言,重新学来解决一个简单的问题似乎有点杀鸡用牛刀的感觉,划不来。排除。
关于R语言画地图我倒是看到这几篇文章[1],[2],[3],收藏下。

地图慧

地图慧[4]提供在线地图制作,可以精确到市县一级,提供上传xlsx和CSV格式的数据,利用收集的AQI数据做的一副全国城市AQI分布图如下:
全国城市AQI指数分布-5月20日晚

Excel

采用

  • OfficeMapFree_setup(2.2007.0.2.1)
  • Microsoft Office Excel 2007
    可以画,没试过,见[5],[6]
    WPS好像不得行,在线的有Google Sheet.

地图API

谷歌地图,百度地图,雅虎地图,Bing地图都有API可供调用,只是需要去了解它们的API,并具有一定的编程技能。

其他

其他制作软件大部分都是英文的,而且有些只能画美国地图,对中国地图来说不是很适合,可以考虑用他们分析美国数据或者世界地图数据,对此问题时间成本太高,排除。
不过仍然值得把它们列一下,它们基本来自《鲜活的数据》这本书。

  • Modest Maps
  • Polymaps
  • ArcGIS
  • Many Eyes
  • GeoCommons

资料

[1] http://cos.name/2013/01/drawing-map-in-r-era/
[2] http://cos.name/2009/07/drawing-china-map-using-r/
[3] http://xccds1977.blogspot.com/2012/07/blog-post_26.html
[4] 地图慧
[5] Excel 地图
[6] Excel 百度迁徙地图
[7] Flowing Data

数据科学 | Data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