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1. 1. 第一部
  2. 2. 第二部
  3. 3. 第三部
  4. 4. 第四部

第一部

1.人的精神有三重境界:初级境界就像骆驼,中级境界就像狮子,高级境界就像孩子。之所以说人之精神的初级境界就像骆驼,是因为有很 多重负压在人的精神上久而久之,人默默地忍受着,不以其为重负,反而对其充满了虔诚之心,就像骆驼驮着重担不停地在沙漠上行走着。
这些重负是什么呢?
装得谦卑是为了隐藏骄傲;表现痴狂而忘记了智慧;庆祝胜利时却失去了初衷;取得进步时受到了各种诱惑;为了真理而追求知识却忽 略了去提生高贵的灵魂;与并非真正需要的人为友;吸收知识时良莠不分;爱那些轻视我们的人而且帮助那些威胁我们的人。所有的这些就如骆驼背着上的负担,而人们为了委曲求全就如骆驼那样始终驮着它们一直走下去。

2.但思想是一回事,行动是另外一回事,行为的观念又是另外一回事。

3.你想站在广阔的高处;你的灵魂渴望星。但是你邪恶的本能也渴望自由。

4但以我的爱与希望恳求你,.不要抛开你灵魂中的英雄吧!神圣地保持着你的最高希望吧!

5.如果你们更相信生命,那么你们将很少耽于目前的瞬间。你们内中还没有足够的能力来等待,甚至怠惰。

6.你们还不曾伟大到不知仇恨与嫉妒,那就伟大到不以他们为羞耻吧。

7.不是你们的同情,而是你们的勇敢于今挽救了受难者。

8.人是有待超越之物。

9.那占有得很少的人被占有的人也很少。

10.在这世上,即便是最好之物,若无人将其表现,也毫无价值。那些表现者,民众称之为伟人。

11.所有深邃源泉的经验都是缓慢的:他们要等很长时间才知道什么东西落到了他们的深处。

12.远离市场与名誉,是一切伟大之物发生之处。

13.长久以来,女人身上隐藏着一个奴隶和一个暴君。因此女人不足以有友谊:她只知道爱情。

14.谁要成为创造者就要经常破坏。

15.当很多人抛开了他的苦役时,他也抛开了他的终极价值。

16.你强迫很多人改变对你的想法,以此,他们向你索取沉重的代价。

17.你可能遇到的最大的敌人,永远是你自己。

18.真的男人需要的是两样不同的东西:危险以及消遣。

19.当你们拥有一个敌人的时候,不要以德报怨,因为那会使他难堪,而要证明他对你做过一些好事。

20.谁要想拥有声名,就必须及时放弃荣誉,操练那最困难的艺术—-适时离开。

21.你们还没有找到自己,于是你们找到了我。所有信徒都这样,因此一切信仰都没什么要紧的。

第二部

22.当我们更好地学着去自我享受时,我们便更能忘记去伤害别人以及制造痛苦。

23.人应当固守其心灵,因为当人们放任了它,他的头脑将会怎样迅速逃遁啊。

24.精神就是自我切割生命的生命,它通过折磨自己来增长自己的知识。

25.凡是不能服从自己的,便要听从命令。

26.正如渺小者让自己臣服于伟大者,以便他可以拥有凌驾于一切最小者之上的权力和乐趣。

27.哪里有牺牲与服务及爱之目光,哪里就有要做主人的意志。

28.你们应当追求柱石之道德:它上升得越高,就变得越美丽,越优雅—-可是其内部也变得越坚固,越能负重。

29.不是高处可怕,而是陡坡可怕!

30.允许我自己受骗,以便不用去提防骗子。

31.执行伟大事业是困难的,可是更困难的事是指挥伟大事业。

32.是最寂静的语言带来了风暴,鸽子的脚步所带来的思想引导着世界。

第三部

33.那经常过度放纵自己的人,最后病于他的放纵。

34.学会从自己这里远望开去,对于要看到许多事物是必要的。

35.爱是那最寂寞者的危险,他对但凡活着的任何事物都爱。

36.为了他以及那些和他一样的人的缘故,我必须完善我自己,因此我现在避免我的幸福,并且把我自己带到每一个不幸面前—-为了完成我的最后检验与认可。

37.在他们心中他们只有一样东西最想要,那就是无人伤害他们。他们如是迎合每一个人的愿望并与人为善。可是,那是懦弱,尽管它被称作“道德”。

38.对于某个人,孤独是对病弱者的逃避;对于另一个,它是对于病弱者的逃避。

39.以纯真的东西为营养,而且要得很少,预备好并迫不及待地要奋飞,飞走 — 那是我如今的本性。

40.可是人类自己才是唯一难以忍受的!这其中的原因是他肩膀上负载了太多身外之物,像骆驼一样他跪下,以便让他自己很好地承载。尤其是那心存虔敬的强壮的负重之人,他在自己身上背负了太多身外的沉重语言和价值—-于是生命在他看来是一片沙漠!

41.去咀嚼并消化一切—-那是真正的猪之本性!总是说是—-只有驴子才学会了这个,还有那类似驴子者。

42.谁希望有朝一日能飞翔,就必须首先学会站立与行走与奔跑与攀援与跳舞 —- 人不能通过飞翔来实现飞翔。

43.一个人不应当指望享受,当他无所奉献给这享受的时候。

44.一切都是自由: 你能够,因为你愿意!

45.意愿带来解放:因为意愿在创造:我这般教导着。你们应当只为创造而学习。

第四部

46.正确地给予比正确地索取要困难多少,恰当地赠与是一门艺术—-善良之最终与最精巧的手艺。

47.如我所好地活着,否则干脆不要活着。

48.只有那知道他驶向何处的人,才知道什么是好风,什么是有益于他的顺风。

49.微小的事物成就最大的幸福。

50.上帝已死:如今我们渴望—-超人生存!

51.适度的贫穷是幸福的。

52.宁可绝望也不要屈服。

53.我的智慧像云朵一样积累着,它变得更凝重,更黑暗。因此所有的智慧有朝一日都会诞生出闪电。

55.不要希求任何超过你力量的人。

56.如果你想升高,那么用你自己的双腿吧!不要让你自己被运到高处;不要坐在其他人的背上或头上。

57.正是你的道德希望你们不要与“为”,“由于”以及“因为”有任何瓜葛。

58.假如你们的伟大事业失败了,你们自己难道就因此而—-失败了吗?…如果人失败了:好啦!别在意啦!…振作起来;这有什么关系?多少事情仍有可能!学着嘲笑你自己吧,就像你们应该嘲笑的那样!

59.把渺小的、良好的、完美的事物至于你们左右吧,你们这些更高之人。他们金黄的成熟可以治愈心灵。完美之物教人以希望。

60.超越自己而跳舞!你们失败了又有什么关系呢!多少事情仍有可能!因此,学会超越自己而大笑吧!举起你们的心,你们这些善舞者,高高的!更高的!不要忘了开怀地笑!

读书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