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1. 1. 跨越墙的能力
  2. 2. 潜意识的重要作用
  3. 3. 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自己
  4. 4. 目标的重要性
  5. 5. 战略,理念的重要性

偶然的机会,得阅《软技能》一书。

这本书蛮神奇,对于程序员这个职业代码之外的许多个方面结合作者的经验做了讲述。

涵盖主题从工作效率,工作方法,到博客,演讲,学习方法到健身,理财,营养学等多个方面,非常广泛,给人启发,愚以为软件从业人员值得一读。

其中有几点对我个人比较有启发,在这里分享一下。

跨越墙的能力

有时候我们学东西,或者做事,会遇到一些瓶颈,会遇到失去兴趣的时候。

失去兴趣是人的本性所致,刚接触一样新东西时,人的大脑总是会特别兴奋,待到持续的做了一段时间后,会有一个倦怠,失去兴趣的时候。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人都是三分钟热度,某件事听着好玩,开始前常常信誓旦旦说要在这个领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然后尝试了一段时间后,就抛诸脑后了(我也常如此哈哈。

而遇到瓶颈也是常有的事,因为人学习能力比较强,初学基本知识很容易学会了,但是要进一步往上升,将自己的技能,思维提高一个层次,却常常不知如何下手,导致卡在一个瓶颈,仍只能处理所在层次的简单问题,无法解决更复杂的问题。

这个时候,作者的建议很简单粗暴,就是硬着头皮继续做下去。学不下去,强迫自己养成习惯去做。有瓶颈,寻找更难的问题,逃离舒适区,强行去做。这必然有一段痛苦的时间,等到熬过去,穿越了这堵“墙”,你会发现,很容易有正循环建立起来,你的水平会提高,然后也会感觉对这件事更有兴趣了,也会感到瓶颈其实也没那么可怕。

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人各有其天赋,有的人终其一生也跨不过一些墙,所以有时也需要对自己有更清楚的认识。

一切都在穿墙之后。

潜意识的重要作用

给自己积极的暗示,想想自己所追求的事情达到以后的美好,建立积极的潜意识,常常会使得事情容易一些。

听过一句话,如果你想让一个人做一件事,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自己想做。

放到自己身上,如果想让自己去做好一件事,最好的办法是否就是建立潜意识让自己的潜意识自己想做?

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自己

作者提到,作为一个程序员,有时候需要悉心经营自己。

我想,其实不同行业都一样,其实都可以更好地经营自己。

作者提到,作为IT从业者,可以通过博客,演讲,授课等等各种方式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建立自身品牌。

同时可以应用企业经营的许多方法来经营自己,比如最根本的,企业需要为客户提供价值。

其实想要赢得声誉或者是财富,都需要为他人能够带来价值。

目标的重要性

应该以目标为导向而不是以工作量为导向。

衡量自己进步的标识,应该也是以达到多少个目标,目标给自己或别人带来的影响大小等来衡量。而非自己干了多少活,或者看了多少书…来衡量的。

战略,理念的重要性

这点同样对各行各业的人都有普世的意义。

不仅要脚踏实地,也要抬头看天。

如果走错了方向,再多的脚踏实地,勤劳奋斗,可能都是南辕北辙。

作为一个人,跟作为企业其实差不多,都需要一个战略,或者说理念。

这个战略和理念又涉及到人生观和价值观,指的是你给自己的发展定下什么样的长远战略规划?你的一生要完成什么事业?你坚持的铁律是什么?哪些是你想要的?哪些是你有的?哪些是你需要放弃的?

想清楚了这些,内心才有一根定海神针,获得坚定而自信。

别小瞧了这两点,自己不坚定和自信,别人怎么坚定地相信你呢?

读书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