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1. 1. 学习工作篇
  2. 2. 读书与写作
  3. 3. 2018 计划检查篇
  4. 4. 其他篇
  5. 5. 收获篇
  6. 6. 2019 计划篇

2019 年元旦是在旅行中度过的,这次行程之一是回到成都的母校。

母校有一些变化,但变化不大,外边加了一座天桥,南门正准备修地铁,以后出行应该会更方便了。最惨的是,作为一名“校外人士”,想买东西,发现支付宝微信一概不能用,只能刷卡。

旅行完毕,是时候该对过去的一年做一个整理和总结了,对来年也需要定一个目标和规划。就像一个船长,需要定期检查船体和功能,需要根据海上的情况及时做出反应,调整航向。

这一年,到了确定就业去向的一年,近 20 年读书生涯也即将告罄,究竟会去到哪里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开始自己的为生存,生活所奋斗呢?这个问题我上半年也一直在纠结。

工作方面,项目,论文,都要抓起来,事务繁多,但是也在尽力的协调,尽量更合理的安排时间,逐渐形成目标导向,去粗取精式的工作方式。

其次最深刻的感觉是,这几年每一年的思维都会有所成长。不过也能理解,20 多岁的年纪,正是思维最为活跃的年纪,也是三观逐渐成型的年纪,自然会有很多新的体悟。这个年纪也是人生中创造力,精力都最旺盛的几年,当然希望自己好好把握,不要浪费。

学习工作篇

今年学习工作方面主要分为几块时间:
3-8 月:ForestLayer 研究,实验和论文写作
8-10 月:找工作
10-12 月:横向项目,论文修改

回过头来才发现,原来 ForestLayer 论文整了这么长的时间,其实把整个工作的脉络捋下来,感觉根本用不了那么长的时间。
这里需要反省的是,自己在一些实验设计上犯了惰于思考的错误,常常犯错误或者实验设计有问题,所以需要重跑实验,同时以为反正机器够用,就一直跑即可。殊不知,如果花更多时间去思考实验不顺利背后的原因,花时间去设计完善的实验,仔细检查各种条件,可能不会有这么多的返工,整个工作也会更高效一些。

这里后来有感而发写就了一篇文章《警惕虚假的忙碌》,可见博客首页公众号。

除了实验设计,论文的写作和修改也花了一大部分时间。开始是由我写一稿,我吭哧吭哧写完以后被师兄喷了个狗血淋头:前后逻辑不通,叙述过于细节没有分清主次,用词不准,描述不清…后面师兄帮忙一句一句的抠,前后抠了近两个多月,基本上算是师兄全部重写了一遍。之所以犯这些错误,其根本原因在于没有把握学术论文的本质,学术论文其实是一个填补知识差的过程,你把自己的发现告诉别人,填补这个知识差,如果你的发现够好够有意义,总有一天别人会认可。
这个填补的过程就需要注意方式方法:比如逻辑要通顺,便于理解,用词准确且严谨,短短的篇幅无需涉及大量细节,等等。

这部分也总结了一些学术论文写作中自己犯过的一些错误,可见公众号文章《学术论文写作》。

找工作的时候,一开始的时候整个人还是比较焦虑的,生怕因为面试发挥不佳或者运气不好而不能进入到心仪的公司。

不过最后自己运气也是一如既往的好,虽然自我感觉面试得并非很好,但是居然拿到了心仪的 offer。可能是专业匹配的缘故或是其他原因吧。

除了最心仪的这家,还面了其他几家,因为不知道自己在对方那里评价如何,陆续也拿到了几个 offer,最后综合了一下平台,成长性和未来的发展,还是选择了这家。

总结一下就是,专业匹配加上准备充分的话其实大概率没问题。
如果不匹配,但是准备充分的话也没大问题。
如果匹配,但是准备不充分,那么可能性会降低。
如果既不匹配也准备得不充分,那么大概率凉。

关于找工作的心得一直想找个机会写篇文章,但是还没来得及,这个可以列入 2019 年计划当中。

由于横向项目的关系,也会遇到一些业界的人士过来交流的机会。了解到如今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火热,带动了众多的公司开始采用机器学习方法。虽说深度学习像一把尖刀,但是有很多公司的业务却并不符合深度学习的模式,比如非图像,语音,文本数据。而且这类业务的需求也并不小。既然深度学习不适用,那么只能使用传统机器学习算法,在这个过程中,就会遇到很多特征工程的问题,以及复杂异构数据源的特征提取问题(在去年年终总结的未来篇有提到)。有时候往往特征工程还是比较重要的一环,直接影响模型性能的上限。同时,业界也在寻求 AutoML 的帮助,希望能够自动地提取特征,或者改善模型。

原来模型是想自动化学习规律,如今 AutoML 是想自动化模型的选择,自动化上加了一层自动化。相信在 2019 年 AutoML 应该会逐步放出光彩。不出意外,未来我会写一篇总结 AutoML 的文章,抛砖引玉,发表一些浅见。

读书与写作

今年的读书量并不算多,17 本,虽说相比 2017 年增加了 7 本,但是其实还是不够。

最近几个月一个明显感悟就是,读书并不一定要一字一句读完才叫读书,那样的读书更像是一种任务型读书,花费了很多时间,收效却并不明显。这里其实涉及到了一个哲学问题,就是需要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所以在 2019 年,我决定要把自己的阅读方式优化一下,从原来的接近任务型的读书法优化成目标型的高效读书法。甚至构建一个读书系统(这点后面说),然后不断去优化和迭代这个系统,而不是拿一本,啃完,再下一本这样弱目的性地读书了。这些思考启发自辉哥(辉哥奇谭)。

今年的读书清单中主要包括技术类的书籍和商业金融理财类的书籍,历史和文学读的很少。
技术书籍主要包括 C++ 系的书籍,以及 CSAPP,其中 CSAPP 堪称神作,对计算机底层原理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讲解,适合常读。
商业金融理财类中印象比较深的包括《穷查理宝典》,《富爸爸穷爸爸》和《见识》。这几本书的共同之处在于,都鼓励人们去提高自己的思维层次(或者说见识),不管是理财相关的或是普世生活相关的。人与人之间的根本差别往往在于思维层次。后来,有感而发,也写了一篇文章《也说思维层次》放在公众号上。其中《穷查理宝典》包含了尤其多的芒格老爷子的普世智慧,推荐一读。

年末的时候开始重读老子,重新接触老庄哲学,发现另有一片乾坤,回想 2017 年的时候觉得道德经不能够打动我,现在却觉得老庄哲学颇有一番风味。正如南怀瑾老师所说的,中国自汉以来这几千年,外示儒术,内里还是黄老。这方面准备进一步阅读研究一下。

一些书籍目前已经确定在 2019 年的阅读清单中:《老子》,《庄子》,《庄子諵譁》,《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原则》…具体的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2019 年,希望自己能够掌握快速而有效的阅读,能够读更多的书,博观而约取。同时总结出自己的一套读书系统,即驱动阅读的一页纸。(关于系统是什么可见辉哥公号,他经常提)。同时,希望自己保证阅读时间,目前的量化规划是,每周至少 6 个番茄钟用来读书。读书量的规划暂时希望至少比 2018 年提升一倍,达到 34 本以上。

写作上来说,今年写就了 20 篇文章,刚刚好实现了去年的计划。

文章主要年初写得多,此后由于工作繁忙,博客一路沉寂,不过在公众号上更新了几篇文章。直到 12 月,接触了一些新技术,以及对之前的文章做了整理,发表了出来。

总体来看,20 篇文章还算可以,不过效率仍然有很大提高的余地。2019 年计划进一步提高文章写作效率和文章质量,学习高效的写作方法,争取分享更多的技术总结和非技术的思考给大家。最好是能够整理形成一个写作系统。读书系统和写作系统可以统归于“兴趣系统”。

从量上来规划的话,希望能够达到 30 篇文章,同时不断提高质量。

2018 计划检查篇

阅读 20 本书

没有达到,只读了 17 本,甚至直到今天,才知道自己目标还没达到,中途也没有根据实际情况作调整,浪费了很多时间。

鉴于此,在 2019 年,需要执行 OKR 工作法,来跟进所有计划的进度,并根据完成情况进行调整。这样应该会有助于目标的确保实现。

做出两篇论文

发表一篇,投递一篇在等结果,希望有好消息。

拿到心仪 offer

完成。

综合 2018 计划完成情况来看,不算太令人满意,一些明明可以按时按量完成的,因为没有及时检查进度,有所松懈,导致了没有完成。希望 2019 年建立一个 OKR 表来做监督检查。

同时,任务有些过于少了,其他方面都没有计划,可以适量增加计划。

其他篇

2018 其实还打算了几个事情,一个就是找完工作去学毛笔书法,可由于面试跨度太大,甚至 12 月份的周末还在面试,所以没有能够在周末去学书法,在 2019 年初,打算把这块提上日程。
其次,期间还计划了健身增肌,坚持了 1 个多月的每周 3 次健身,后面由于天气转凉,没了下文。应该在 2019 年好好计划一下这个事情。

收获篇

总的来说,2018 年,我收获了一些思维方式的转变,思维层次的提高,收获了一些高效学习和工作的方法,虽然情况各异,有的执行了,有的还没执行,有的执行的不太严格。同时,也收获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和一篇论文。

慢慢走,慢慢看,希望明年也会有丰富的收获。

2019 计划篇

  • 基本战略:目标导向,高效。
    主要围绕这几个关键词,转变思维,彻底提高工作效率。其实每个人到了这个阶段,这个年纪,高效性是必然需要追求的了。
  • 方法论:系统构建
    构建几套系统,用系统来提高效率,保证稳定的发挥和收益。就像我们有了很多很多的算法,就会构建一个抽象系统来支撑它一样。

每周至少 6 个阅读番茄钟,阅读 34 本书以上
每周至少 2 个写作番茄钟,写作 30 篇文章以上
总结自己的两大系统:兴趣系统,工作系统
发表 ForestLayer 论文
增肌,具体量化写到 OKR 里面

2019,重新出发,也要从心出发,跟随自己的内心,丰富自己的内心,提升自己的思维,强化自己的技能,并给他人带来价值。

成长之路 | Bi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