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1. 1. 注册账号
  2. 2. 创建一个邮件列表
  3. 3. 设定订阅点击栏
  4. 4. 创建邮件订阅活动Campaign及制定邮件格式
  5. 5. 添加到hexo博客组件

平时工作中常常会订阅一些业界日报,周报等,俨然已经成为了每天、每周获取业界消息的重要来源。于是突发奇想,想能不能自己的博客加上邮件订阅功能呢。

一搜,发现有很多工具,也没多比较,根据这篇文章选择了MailChimp这个工具。功能比较强大比较老牌,界面也很炫酷,就是访问体验差了一些,不知道是不是网络的原因,有时候加载的延迟比较长,但是也在可接受范围内啦。鉴于上面的文章介绍的不是太详尽,这里介绍下自己做的一个流程。

流程大概分以下几步:

  • 注册账号
  • 创建初始邮件列表
  • 设定订阅点击栏
  • 创建邮件订阅活动Campaign及制定邮件格式

注册账号

首先注册MailChimp账号,在这里注册。一般每个月2000个订阅者以下免费。要注意的是,邮件地址(住址/公司地址,非email)后面会出现在订阅者订阅的时候的信息里,以及默认的邮件模板里,所以好好填为好,不要乱填。

创建一个邮件列表

我们是最终需要向邮件列表中所有用户发送订阅邮件,所以需要新建邮件列表,点面板上的List,然后Create List,然后填入一些必要信息,保存。填写发送邮箱的时候需要认证一下邮箱,点击Verify即可。

设定订阅点击栏

然后我们需要确定在你的网站/博客上做一个什么样的订阅入口,有直接显式的表单,也可以是重定向到一个专门填写信息表单的网址,我采用的是后者。
到刚刚创建的List的主界面,点击工具栏的”Signup forms”,选择一种表单形式,
如果是重定向的表单的话,选择”General forms”
如果是嵌入形式的直接填写提交的表单,选择”Embedded forms”
其他两种不太了解。

然后就是修改相应你想显示的信息,保存完成。

创建邮件订阅活动Campaign及制定邮件格式

设定了邮件列表之后,我们需要创建邮件订阅服务了,即创建自动发送邮件的服务。点击主面板Campaigns,创建活动,填写相应信息,期间要填写发送邮件的邮箱,建议注册一个新的邮箱,比如说xx_noreply@some.com格式的。
MailChimp提供了集中Campaign类型,由于博客的话一般是RSS订阅,我们可以直接利用RSS的内容来发送给Subscribers,所以我们选择RSS-Driven Campaign,填入博客RSS地址,然后设置频率,发送时间,接收者,一直点右下角的Next,然后选一个邮件模板,我选的是1 Column - Full Width。然后做一番设计,由于我们是发送RSS信息,所以需拖入一个RSS Items模块,然后可以做一些修改,比如修改对齐,字体等。期间有些信息是不能预览的,可以点击Preview and Test发送测试邮件看看效果。
最后Next到Confirm,确认后点击Start RSS,跳到Done And Done界面,表示一切完成,你的订阅List中的订阅者就会按时收到邮件了。

添加到hexo博客组件

这里演示如何添加到你的hexo博客的侧边栏。
到hexo主目录的\themes\YOUR_THEMES\layout\_widget下添加emailist.ejs文件,写入

1
2
3
<div class="rsspart">
<a href="http://eepurl.com/cHO5An" target="_blank" title="email"><%= __('Email 订阅') %></a>
</div>

这里我直接做成了和RSS订阅相同的形式,所以直接利用class=”rsspart”,具体可以根据自己的主题设置自己想要的格式。

最后,欢迎订阅本博客,由于更新并不是太频繁,只做了月报,订阅地址:
http://eepurl.com/cHO5An
或点击侧边栏订阅。

错误解决与优化 | Err&O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