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我从小就喜欢阅读,小时候爷爷常常倒腾进来各种的书籍,我总能找到很多我想看的书,那时学业不紧,一放暑假就是狂玩,玩腻了就看看书,记得当年三国水浒这两部读得我热血澎湃,里面的仗义豪情,英雄气概让我为之痴迷,并且还不遗余力地收集着那些人物卡片,当然,方便面大部分是别人吃的。上到高中,空余时间就少了很多,充斥在我们周围的大多变成了读者,青年文摘,电脑报,篮球报,游戏报等故事资讯类读物,都是相互传阅,也是蛮有意思的。

到大学我经常去图书馆找书来看,可是前几年都是看到一本,略略翻看一下,觉得有点意思就拿来看了,一看可能就坚持看完,不是极烂我一般不会中途丢掉,可是当时的品鉴力是很弱的,不知道什么是好书,什么是不值得拿起来看的书,导致鸡汤读了很多,成功学也读了不少,这两样书我现在是深恶痛绝的,为什么?

因为这些书要么试图讲一些众所周知的道理,要么就是极力鼓吹成功,大谈怎样能成功,你可以成功之类的话,仿佛名利权就是这个世界上的唯一价值取向。我们都知道,懂得很多道理,也不见得能过好这一生,道理都懂,可是做到的人很少,鸡汤只能起到暂时麻醉的作用,如果一个人一味沉溺于心灵鸡汤,不仅会逐渐丧失行动力,而且会变得懦弱和玻璃心。

成功学的书籍更是我们这个时代浮躁的产物,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这类书籍,这些书籍无非先谈一下它的主题,然后举几个例子,然后总结一下这个主题,我们应该怎么怎么做就能成功,应该积极向上,培养人脉,向上管理等等,一个问题是它将别人成功的运气成分极大的忽视了,二是它只写到了成功的案例,而忽略了广大的失败案例,即‘幸存者偏见’,简单来说就是我们是看到了成功的例子,而失败的例子不会说话。三是妄图使人们相信他们都可以复制里面的成功。四是甚至会编一些逻辑都说不通的故事来忽悠。简直就是洗脑书。

如果你还是想看点励志的东西,鼓励鼓励自己克服逆境,勇往直前,不放看看某些伟大人物的传记或者传记小说,看看《名人传》,《梵高传》,《约翰·克里斯朵夫》里面那些人物是怎么跟生活搏斗,跟世界搏斗,跟自己搏斗的,你的生活马上充满激情和勇气,当然,过几天仍然可能会早上起来一条路,但是这些名作的优越性在于它会紧紧扎根到我们的心里,强化人们的心灵,当我们遇到低谷时就会在潜意识里获得跳出来的巨大勇气。

所以说,我的品鉴力是看过很多书才逐渐建立起来的,不过我仍然希望读者能够提前学习到这种品鉴力,实在要体察万类,那些无益的品类最多涉及一本就够了。如果读者不认为自己有着良好的品鉴力,一个好的方法是开始某本书之前事先看一下豆瓣读书的评分和评价,这样往往能帮你决定是否值得读下去。

在做过必要的筛选过后,世界上的好书仍然不计其数,人们不可能穷尽这些书,所以还是需要作必要的选择取舍。鬼谷先生曾说,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也。如果老是此也想读彼也想读,借了或买了一大堆书,极有可能的结果是放在那里吃灰。或者可能滋生急于读完而不是读好的心态,好好的一场与大师的谈话就变成了“大师你快点说,我还约了别的大师”了,诸君切忌。

随笔 | Essays